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【國小組V0.5】籌備

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   國小組 戶外行動探索 
《企劃概念》
以國小學童設計的課程內容涵蓋:感官探索、生活應用、自然教育等層面,是綜合的引導,而不是分科的學習,例如不會一直都是種菜、爬山,或是一直都是在講生態昆蟲,而是教導如何生活,而生活就會運用到各領域(食農、歷史、地理、物理、數學、生態、體育…)的概念,再例如,不是只坐在準備好的椅子上聽不同的課,而是連自己坐的桌椅、穿的衣服都自己試著做出來;又例如更進一步,公共議題的討論也會逐步進行。
大自然學校秉持著要將《學習生活化》的理念,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,在每一個學習的現場,可以實踐所學、所用,學習著靠自己的能力,解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總而言之,行動學習的概念不是看看玩玩而已的行程,甚至快樂與成就感,是需要辛苦付出才能得親自感受的。


《特色》
小班制,擁有最佳的活動品質,分為基地內與基地外,分別固定至少每個月一次活動,偶爾會有主題相關的加場行程
②由內而外:以農園為共學基地,以自然為媒介,各主題環環相扣,具備連續性,再逐步往基地外拓展。
③由淺入深:初期會配合在校所學,將其直接運用在生活當中,化為最實際的經驗,中後期會讓小孩子自己開始學習如何安排、如何自我負責。

《延續性:從現在到未來》
活動若以地點區分,包含基地內/外兩種模式。
初期的活動地點設定在擁有先天優質環境的有機農園內作為基地,帶領孩子們體會四季遞嬗、認識土地上的生物、動植物,再陸續探索基地週遭、中後期會將活動區域拓展到全台灣。
基地外的活動會由「主題式活動」定點帶領開始(例如鐵道平溪線之旅…)。
由於希望帶領的過程是極長期的方式,老師與孩子們的互相瞭解會很深,因此課程會根據小孩子的情況來機動設計,不是一般制式活動,已經把一年活動完全都訂出來的這種模式(仍會有預設,但非照課程表操課),而是透過這次活動的觀察,結束之後才會確定下次的行程。

*國小組跟夏冬令營的活動內容將會是互補的,也能讓孩子們有連貫性的思維、互相接續行程。
*家長的支持很重要,老師不是保母,而是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合作學習成長,家長不是在旁看老師表演及評論,所以,在正式開始之前,會開活動親師會談,可以確認彼此的理念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活動項目
(課程涵蓋內容,實際執行時,將視小孩的學習情況、作物生長情況及當日氣候進行調整)
  1. 環境:認識導引員、基地、基地周遭、參與基地建設及維護
  2. 五感體驗:赤腳踩土、水圳玩水、空地微風吹撫、簡易生火...
  3. 作物採收及應用:紅白蘿蔔、瓜類、玉米、秋葵、桂竹筍、芋頭、地瓜、有機葉菜、香草植物…
  4. 實地種植:工具使用、機器操作、翻土、育苗、施肥、澆水、除草、採收、加工應用、包裝
  5. 生活應用:點心烘焙、共煮共食、製作自然物、基礎金融、展覽參訪、公共議題思辨
  6. 主題式:自然建築、夏冬作物、陽明山、平溪線、大小百岳、山湖海、特色小鎮、大小三尖、捷運路網
  7. 其它:尊重與珍惜、人際關係處理、主動與負責

活動說明
活動名稱國小組:【戶外行動探索】 
招生對象國小生
活動時間基地組可半天可一天,戶外組會根據行程遠近,活動結束時間會略有調整。
當日午餐基地組活動若跨中午則含中餐,戶外組則自理。
招生對象①喜歡大自然,對主軸有連續性、綜合各科學習有興趣;
②瞭解這樣的行程跟一般一次性或單領域的課程是不一樣的 ;
③希望小孩子能比較主動、腦袋比較能活用知識、體能又能達到一定程度以上、學習自我負責。
2018年活動費用

視個別行程不同而有所差異

  1. 關於天氣:大自然學校的活動,基本上風雨無阻,雨天為大自然正常現象,可照常活動,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(例如颱風),將事先通知停課、補課事宜。
  2. 關於場地:安全第一;若遇腸病毒或流感,請自主在家休息。
  3. 關於體力:戶外組的體力要求較高,若小孩之前的戶外活動經驗,大部分是車子停附近就能露營的這一種,那麼體力的部分可能是不足的,需特別注意。
國小組,將分為幾個組…
①平日組(共同討論):籌備中,請共學或自學的家長來電或來訊討論
②週五組(一個禮拜一次):下課後到傍晚(預計3小時),討論中
③週六組(一個月一次):目前已有幼幼週三組的後續一組,另一組籌備中
④週日組(一個月一次):籌備中,請共學或自學的家長來電或來訊討論
⑤戶外組(一個月一次):籌備中,請共學或自學的家長來電或來訊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