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

小孩愛吃菜

在基地舉辦戶外親子活動的時候,還蠻常聽到:我的小孩不愛吃菜(或水果、…),可是很奇怪,在這裡就會吃。當然,原因百百種,我自己針對個人帶領的經驗,分享其中幾點給大家。


(一)吃到的蔬果,不是其原本該有的味道
自然生長的"蔬果",跟工業化規模,短時間就長得又大又快又重的"產物",味道不一樣。自己是都市成長的小孩,前幾年剛回到山上打拼,吃山上種出來的菜時,其實沒有感覺跟之前吃的產物有什麼太大的不同,但是長期待在山上吃山上的蔬果,偶爾再回到都市吃,感覺就大不相同了,會覺得"這是什麼東西?怎麼沒什麼菜味??"這是很有意思的改變,原來,舌頭是分辨得出來的。

正常生長的蔬果,原味超好吃,不需過多的調味,來的小孩子都是一口接一口,現採後就可現吃,如果小孩子在家不吃,在基地就直接吃,就表示小孩子不是真的不愛吃"蔬果",而是不吃不好吃的"產物",我覺得小孩子比大人厲害,因為還沒有接收太久的"重口味添加物",所以舌頭比較能吃出不同,反而是大人吃調味料很久了,已很難分辨蔬果跟產物的不同。

所以,與其把產物切小小,用其他的味道蓋過去,想方設法把產物塞到小孩子的嘴巴,還不如直接給對的蔬果,他們自己就會塞到嘴巴裡,完全不用大人威脅利誘。

(二)吃到的蔬果,跟自己沒有連結
為什麼自己種的菜比較願意去吃,是因為跟自己有連結了,付出時間及心力,好不容易長大的菜,吃起來的味道特別不一樣,就算是自己沒那麼喜歡吃的菜,也會吃下肚。自己耕種,跟只是聽大人說這很營養必須吃,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(三)第一印象
人生開始有記憶時,第一口的味道很重要,如果剛好那棵菜是苦的(原本應該是香甜的),就會覺得那種菜很難吃,不會想要再去吃。但在未來的某一刻,不小心吃到原本香甜的味道,會改變想法,之後就會吃了。小時候的我很討厭大芥菜、青椒等種類的菜,但現在的我很愛吃

(四)天生不喜歡某種味道
人或多或少,會有不喜歡的味道,像是榴槤,我到現在也還無法接受,光聞到味道就有反胃的感覺。

小彩虹出生後,最幸運的地方是,能自己耕種,跟自己吃的蔬果產生生命中的連結;能自己吃最新鮮原味的食物,沒有過多的人工添加物。我們希望她人生中對食物的第一印象,是真正食物的原味,而不是人工香精香料的味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