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

想傳達的教育(一):不是觀光體驗

有靜也有動,有用腦袋也有用身體,達成"平衡";從基礎到運用,達成"連續",是自己辦活動的概念之一,我不想讓小孩子只接觸單一領域,生活,其實是全方面的,跟學校的分科教學不同,而是顛倒,是把所有科目貫串在一起,實際運用在生活當中。



來農園不是來做小農夫,學習種菜的技巧,而是"吃"是人類生存基本需求,我們為了讓自己活下去,必須做一些事情。要如何把吃的東西變出來呢?就牽涉到環境、該作物的特性、以及周遭生物造成的影響;要如何把用的東西變出來呢?就牽涉到木工工具的使用及維修、要如何設計、要如何度量等等。

在這裡,快樂是需要辛苦而來的,是屬於有成就感的這種快樂,不是玩玩而已的那種快樂;在這裡,會給機會及時間去嘗試,而不會都是以最後的成果為單一目標;在這裡,在過程中有可能會遇到失敗,重點是要如何解決,而不是看起來都是很美好的結果。我們也尊重個別小孩子的不同,不是要把小孩子當成機器人,同一時間做同樣的動作,做出同樣的成果,而是每個小孩子都有自己的速度及自己的想法,我們所做的是陪伴、觀察及協助。

例如白蘿蔔的活動,就不是只是拔蘿蔔、拍拍照就結束了,而是也有很多不同的白蘿蔔,拔起來之後要做什麼,要如何料理,以及在這個環境裡面種出來的白蘿蔔、而且不削皮吃起來口感如何,做成少食品添加物的蘿蔔糕,什麼是食品添加物等等。

最單純、最賺錢的事,就是要成本最低、時間最短、麻煩最少,例如種一堆同一品種的白蘿蔔(好管理)、然後除草劑(省除雜草的時間)+化學農藥(病蟲害的處理)+化學肥料(種植時間最短、外形最大、重量最重、價格越高),再來就是盡量越多人(進帳越多)、在同一時間(時間成本最低)、做一樣事情(麻煩最少)就好。

我做的是最複雜、相對最不賺錢的事,但這樣子最能影響,最能深刻體會,對我來說,這樣的帶法才是我想傳達的"教育"。我從翻土整地、親手播種開始,種不同品種的白蘿蔔(品種不同不好管理,但可讓大家瞭解白蘿蔔的其它面貌)、然後不用除草劑、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(需要時間整理維護、種植時間最長、重量無法超重、大小無法超大),再來就是參與的人數有設上限(希望有體會及互動)、還要切、煮、吃(自己有在煮食的就知道,準備器具及事後處理的事情最多)。

來這裡是緣份,大家在市面上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活動中,能長期來同一個地方,做連續性的事更是難得,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很重要的,而不只是來學學東西而已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家庭,因為活動而和我們成為好朋友,不是一次性的過客,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感覺。剛好有類似理念,志同道合的朋友們,歡迎一同來共同創造生命中的感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