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想傳達的教育(三):幼幼組,親師生共學

幼幼組,時間長期、內容連續性,擁有一個祕密基地,大家共同營造,感受春夏秋冬四季及日夜的變化,地點由基地內、基地週遭、進而到全台灣。

不是完全用目標導向的方式,讓小孩子一直被動跟著走,而是會讓大家試著主動,讓大家在自然中探索,讓大家把在其它地方的所學,應用在生活當中,因此,不是分科目教學,也不是教自然生態課,而是綜合學習,做一件事,是需要不同領域的知識及技巧,才能完成的。



DIY,是"從做中學", 讓孩子不要只是坐在座位上聽課,而是能夠動手去做做看,從實做中去感受及學習,原本的用意是好的,但因為行銷的關係,變成了沒有前因跟後果的一次性體驗活動,糾團消磨時間跟促進經濟而已,不知為何而做(沒有前因),做完的成品過沒多久就變成垃圾(沒有後續),出錢的大人也只能用"多少有點幫助"來安慰自己。

有連續性的學習是不一樣的,也就是因為需要某樣東西,所以就要動手去做,做之前要有基礎知識,做的當下會有技巧的練習,做完之後就是要拿來使用,而且還有後續的延伸應用,一環串一環。看得到、聽得到、學得到、做得到,用得到,是基本精神。

老師不是下指令者,而是陪伴、協助、引導者,不是師生關係,而是像大朋友,共同討論及學習,親師生共學。老師也是學習者,學習小孩子所處時代的新事物及觀點;學習更謹言慎行,因為小孩子會全套模仿大人的言語及行為。

每一組的小孩都不一樣,也因此,不同組的活動流程也會有所不同,將根據孩子及當時的情形而調整。

在這裡,是有成就感的快樂,而不是玩玩而已的那種快樂,有時候過程是會很辛苦的,甚至覺得不好玩,但辛苦也會產生相對應的回報,重點是這個回報會讓自己成長,更耐挫折,更覺得有成就感、更快樂,發自內心的笑容更燦爛,更回味無窮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