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想傳達的教育(二):每個人都不一樣

每個小孩都不一樣,有的外向,有的內向,有的喜歡動態的活動,有的喜歡靜態的活動,有的動作較快,有的動作較慢。現在的小孩最缺的已經不是活動了,因為市面上的活動多到爆,而且還會越來越多種類,時間已經被排得滿滿的比比皆是,總覺得現在的小孩最缺的反而是慢下來,能有人好好地看見及理解他們,讓他們也有些許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要嘗試的事物。



每個人的人生經驗不同,自己從小也是在體制內教育成長,應該是會被歸類為"品學兼優的好學生",當萬年班長及優良學生,那時黑板上只有一個名字,同學舉手投票只有贊成或不贊成兩種選項(我根本沒有選擇啊!!!)。印象中最深刻的事發生在國中,那時有一位同學,喜歡畫畫大於唸書,他曾經拿他畫的四格漫畫給我看,有劇情還有待續,蠻有趣的,某天上課時沒有專心聽課而沉浸在自己的畫漫畫中,被老師發現叫到前面,當場拆了一張椅子,拿一片木板條狠狠打了他十幾下手心,他沒有叫也沒有哭,被打完後默默地走回到位子上。

這段影像一直都還留在我的腦海裡(老師打完還當場組裝回去),在那時,自己還蠻羨幕他很會畫畫,國小時的我分數最低的就是畫畫,因為老是被規定應該要怎麼畫,當像不像成了唯一基準,畫得像才能被稱讚,當不能畫自己的畫,而是要畫大人要我畫的畫時,我就很不喜歡畫畫,畫畫讓我很沒有自信,因為覺得沒辦法畫得很像。

在體制內教育,會被進度追著跑,因為全班都要統一,不然老師沒辦法教進度,很難有個人化的特質可以發展,追不上就要去補習,否則後面會越來越難學習跟上,很多跟不上的同學直接放棄,所以那時有所謂的"放牛班",而成績相當好的則會進"資優班",用同一標準去分類學習者。如果那時那位同學有其它的路線,繼續去發展他的畫畫呢?

每個小孩都有很優秀的地方,端賴自己有沒有去觀察、去發現、去協助引導,在一個團體內,其實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的能力;同樣是做一件事,除了做出來的結果之外,做的過程更重要,更值得觀察,很多事情都不是單一解法,但通常主導者為了好控制,幾乎都變成統一的做法。每個小孩成長背景都不一樣,有不同的想法及做法是相當正常的,正因為有不同的想法及做法,大家才有機會去看到不同的面向,讓自己不會井裡窺天。

我一直期許自己,不要把小孩子變成工廠出產的罐頭,看起來都一樣(英文/音樂),而是將每個小孩子的特色發揮到最大,引導協助他們"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路",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;我一直期許自己,能讓小孩子能對生命、所做事物有所感動,不要過度物質化而傷害別人或生命;我一直期許自己,能用分享討論的方式傳承我的經驗,同時讓自己再學習成長,不要淪為單向灌輸填鴨;我一直期許自己,或許在小孩子的人生旅程中是個過客,但能夠是發揮滿滿正向力量的其中一個信任的人。

我不要主導孩子領先起跑點,也不要限制孩子只是走大人做出來的一條路,然後長大再來抱怨都是活在大人的控制之下,而是只要陪伴他們走出自己的一條路,能很開心,能不傷害他人,能不虛人生此行,到達屬於自己的精彩終點線!(可惜我自己會先到達終點線)